『 工程師做了8年?為什麼想換到服務業? 』
「 因為面對人好像比較開心  」

※ 上一篇:
【J】透過 NeoCareer 找日本正職 內定全紀錄《面試練習篇-模擬》





 2019 / 03 / 05 ( 火 ) 

活了30年最重要的一天
『面試日』

昨天晚上腦子一直重複演練
其實睡得不是很好
06 : 40 起床
07 : 20 出門
08 : 30 抵達捷運中山國中站

面試地點在 NeoCareer 的辦公室
一到辦公室門口
旁邊突然傳來日本人說話的聲音
原來是負責今天整個面試會的
NeoCareer 日本籍負責人
是個非常典型的日本男子 XD

被問了是不是參加面試會
接著就被帶到準備好的會議室了
總共 8 個人參加面試
每個位置放著履歷書還有一些說明資料
找到自己的履歷書坐下
這裡就是今天整天的位置

我是 3 號
覺得這個號碼挺好的
位置很前面
面試的順序也很適中
稍稍緩和了一下緊張的情緒

偷偷用有點微妙的視力看了左右的履歷表
旁邊兩個都是 N1 阿 XD
我這個只有 N3 的...
突然又有點緊張了起來
但心裡又覺得很興奮
能夠跟這麼厲害的人一起面試
覺得有點興奮 ( ? ) 

09 : 20 左右開始進行『 適性測試 』
就是台灣常見的性向測驗
結束之後
NeoCareer 的負責人進行面試會前的重點提醒
告訴我們等等面試會的時候
應該要有的禮儀
像是
◎ 坐姿要端正
◎ 一定要看著說話者的眼睛
◎ 適時地回應
◎ 講話要簡潔大聲有自信
◎ 逆質問時要積極表現自己

......等等

一番耳提面命結束
真的有種團隊一起奮戰的感覺 XD


時間很快來到 10 點
稍微休息喘口氣
終於要見到公司的三大巨頭了

這次公司的『 代表、專務、常務 』
親自到台灣來面試
因為是第一次招募外國人
所以格外重視吧!

一開始由代表介紹公司的歷史
代表很帥 有成熟日本男人的魅力
時不時穿插一些有趣的話
讓大家很放鬆的笑了
也很正式的把「 經營理念 」傳達給我們
:讓客人充滿喜悅、對地域(北海道)有所貢獻!

接下來就是常務介紹公司旗下的店舖系列
最重要的就是我們要工作的店舖
大概說了一下雇用條件跟宿舍等等

工作內容都介紹完之後
緊接著就是令人緊張的「 逆質問 」時間

在和擔當練習面試的時候
有特別提到一定要準備逆質問
必須利用問題讓面試官感受到
你想要這份工作的積極度
最好搶第一個發表
留下最好的印象


但我因為太緊張一直不敢舉手
最後好像是第四個問問題
過程還因為太緊張有點結巴
我提出的問題是
:為了讓外國員工更快上手工作,有什麼相關的研修規劃
常務回答
:一開始會先用紙本教導一些內容,接著會進到專門的練習廚房進行練習

有幾位一聽就知道日文學很久的面試者
一口氣問了兩三個問題
瞬間有點擔心
覺得自己是不是沒加到分了....


因為大家都沒有問題了
就進入下一個階段:摺紙測驗
每個人會拿到一張日本武士帽的摺紙步驟和兩張色紙
步驟紙上面只有英文和日文
必須看著常務事先摺好的成品
自己想辦法照著步驟完成

一開始看到摺紙測驗心裡開心了一下
因為自己對於摺紙不陌生
也算是很喜歡上網找很多特別的造型來玩
但可能是因為太緊張 所以一直卡關
這時候專務看到我困惑的表情
走到我身邊 很溫柔地跟我說就快完成了
再仔細的觀察一下步驟說明
一定能夠完成的!

沒想到專務一說完
經過幾次嘗試就成功了
當我打算繼續折第 2 個的時候
專務示意要我教一下旁邊的夥伴
這才意識到這個測驗的另一層用意
『 觀察每個人教導夥伴的方式還有能力 』
不是完全的從頭教到尾
而是稍微提點之後從旁觀看及協助
最後一起完成目標
不得不說這個測驗真的很有意義!

接下來的測驗是:刀工
因為工作內容包含廚房的調理
所以刀工也是需要確認的項目之一
( 不過面試前並不知道有刀工測試 )

因為不可能用真的生魚來考試
所以常務發給每個人
兩包紙黏土、一把蛋糕抹刀、一個塑膠板
首先先把兩包紙黏土拆開
合在一起捏成長條形的魚塊
接著常務示範要我們斜刀切成魚片

這時候我心裡想:
平常香腸切片的功夫用上了阿 XD
雖然很有把握
但還是很小心翼翼的切每一片

大家都切完一輪之後
常務要我們恢復成魚塊的樣子
因為店裡面供應的魚片都很大片
接下來要切得更大片
斜刀的角度必須要更斜才行

更大片的斜刀我好像比較有把握 XD
用蠻快的速度切完
NeoCareer 負責人用非常驚訝的口吻
稱讚著說:素晴らしい!!
然後開始拍照說要傳給其他同事看
代表專務常務也都笑著稱讚
瞬間心情好到爆炸
緊張的心情也放鬆很多

兩個小測試結束之後
到了中午休息時間
邊吃邊在心裡默念下午面試的內容


休息時間結束
NeoCareer 負責人說明接下來的流程
原本以為人少所以應該不會有最擔心的『小組面試』吧?!
沒想到竟然還是有!
依照號碼兩兩一組進去面試
一組大概 15 - 20 分鐘
很快就輪到我們這組了

面試被問到的問題
因為太緊張所以出來之後也忘得差不多了
大概記得的有
◎ 為什麼想去日本工作?
◎ 聽完常務對公司的說明之前之後對公司是什麼感覺?
◎ 之後轉到東京工作也可以嗎?
◎ 之前一份正社員工作內容?
◎ 為什麼從工程師換到服務業?
◎ 為什麼想要做服務業?
◎ 結婚有考慮嗎?
◎ 父母知情嗎?支持嗎?
◎ 平常的興趣 ( 運動 )?
◎ 為什麼喜歡獨自旅行?
◎ 從什麼時候開始獨自旅行?
◎ 最喜歡哪個歐洲國家?
◎ 關於學習日文( 自學?上課? )
◎ 高中或大學有參加什麼運動社團?


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問題
我覺得應該是:
「 打算在日本工作幾年? 」

在模擬面試問題的時候
因為應募條件裡面有寫到
第一年的契約社員是在北海道出勤
第二年以後可以轉成正社員
也會需要前往東京支援
所以當初設定的答案
是打算在日本待 2 - 3 年

但當天面試的時候
脫口說出了 5 年的答案
( 難不成這是內心的真正想法 XD )


其實覺得很幸運遇到這間公司
整個面試過程就像聊天一樣
代表專務常務從頭到尾都是笑著說話
我們 ( 大部分是我 XD ) 聽不懂問題的時候
也都很有耐心地用更簡單的詞彙重新描述一次

對我們的回答也很仔細地聽跟給予回應
讓原本不安的心情輕鬆許多

聊天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原本以為所有小組面試結束後
還會有各自的面試
但可能時間也不多了
NeoCareer 負責人說目前正在討論內定人選中
請我們稍作等待

過了大概 20 - 30 分鐘吧
NeoCareer 負責人進了會議室
準備發表這次內定的名單
發表之前 NeoCareer 負責人表示
這個內定的結果
是根據今天一整天下來的 『 綜合分數 』
決定出來的結果


NeoCareer 負責人:

第一位內定者是
3 番謝さん


...............
...............
!!!!!!
是我耶
是我耶
是我耶



一時還反應不過來
下意識地站起來對大家說謝謝
坐下後還是無法置信

但是更巧的是
另外一位內定
就是跟我一起小組面試的同伴
我們兩個互相用不可置信的眼神看著彼此
一切都太不可思議了

發表完名單之後
NeoCareer 負責人就請其他面試者先離開
這時候立刻傳了訊息告訴 cookie 還有老媽說我上了
一度還忍不住眼眶泛紅
覺得努力真的得到回報了
太令人難以置信了!!!


NeoCareer 負責人請我們留下來簽內定承諾同意書
同時告知我們
接下來進入簽證申請階段
必須要先準備資料
也因為簽證申請的時間比較長
所以請我們先不要停止工作
繼續多存一點錢 XD

NeoCareer 負責人交代完事情之後
代表、專務、常務就進到會議室
我們兩個一看到他們進來
立刻站起來狂說謝謝
他們很開心的用大大的微笑恭喜我們

接著就是頒發內定通知書
然後還拍了大合照
和代表、專務、常務一起吃了晚餐
還喝了很多啤酒 XD

一直到坐上回家的捷運
還是覺得今天就像夢一場
衝動的填了履歷
一路努力到這一天
得到了這個工作機會

不過這只是個開始
接下來還要申請簽證
拿到簽證又是一個新開始
日文也要繼續加油
不能停下來!


但還是要說
耶!我拿到內定了!

arrow
arrow

    Dank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